班級經營活動

2023-2024年度班級經營活動

班級事務(訓輔組)

1.      拍攝班照片

開學初安排班主任帶同學生到二樓/三樓壁畫拍攝班照片,沖曬後,張貼課室門前展示板。

 

2.      班呼及班徽設計

l  各班設計班呼及班徽,並張貼在課室門前展示板

l  學生能高聲有節奏地喊出班呼

l  在班際活動比賽中,讓優勝班級在頒獎會中高聲喊班呼及高舉班徽

 

3.      一人一職

l  為使每位學生有機會參與班中的職務,服務同學,培養他們責任感及對班級的歸屬感,本校設立「一人一職」服務計劃,同學可透過不同種類的服務,增加溝通機會,彼此建立友誼,加深對校園的關愛。

l  班主任班主任能因應班中各學生的性向、能力及個人喜好,安排不同的職務予每一位學生。班主任需要把學生的職位名稱公開張貼出來,讓各同學和老師知道各人的本份及表揚他們對班的貢獻。學生透過班內服務他人,認識個人的長處,加強學生成就感,以及對學校的歸屬感。表現優良的學生獲得老師的讚賞及嘉許外,在好學生獎勵計劃中會獲得「鑽石」獎勵。

建議職位建議學生人數職務
1班長2協助老師完成班務,如收/點功課、派發通告、習作,貼放學磁石貼等等。
2副班長2協助班長於轉堂時間維持課室秩序,如有需要,可在黑板上記錄違規學生班號,待班主任或科任老師跟進。
3環保風紀2

負責把課室內所有紙張(如工作紙、通告)分類,分為環保紙(單面廢紙)或廢紙(雙面廢紙)兩類,以方便學生循環再用。

於老師使用投影機時協助關燈,離開課室前負責提醒老師關掉及檢查各電器如投影機、實物投影機、電腦、冷氣、風扇等電源是否已妥善關好。

4教師桌長1負責收拾教師桌上的雜物,把剩餘文具分類,放教師桌文具櫃內。
5各科科長4-6協助處理各科科任老師委派的工作。
6課業管理員1-2負責把要交的功課寫在黑板。
7午膳大使(小一至小三適用)3-4協助處理午膳時派飯、派餐具等相關工作。
8課室學習閣大使2負責收拾及整理圖書閣內的雜誌等物品。
9清潔大使2協助提醒同學保持課室整潔。
10通告專員1協助老師收通告回條。
11課業大使(早回校學生較適合)2早上協助校務助理放課業到課室
12其他班主任因應需要安排。

4.  「班級公約」

9/1月班主任與學生商討班級公約兩則,在公約中訂定每學期子題兩則,幫助建立正向的班風。

5.  陽光電話

班主任於8月下旬/10月上旬開始致電家長了解學生假期/開學初的情況,並作簡單記錄。

6.  交齊功課獎勵

   班主任每月登記該月交齊功課學生名單,並張貼在課室讚揚和鼓勵學生交齊功課,並好學生獎勵計劃「鑽石」作鼓勵。

7. 手冊「學生感受」

   - 小一至小二學生主要以「填星星顏色」表達每循環週感受,亦可嘗試以文字表達。

   - 小三至小六學生須在手冊上紀錄每循環週感受,班主任課可鼓勵學生多表達被關愛的感受書寫在「學生感受」欄內。

   - 班主任每循環週收取學生手冊查閲,並給與支援和鼓勵,級主任亦須不時提示各班主任。

班級經營(價值觀教育組)

1.  班主任課

        班主任在開學初教導學生課室基本常規及收拾功課模式,讓學生加強自我管理和自理能力,在課室內遵守恆常規則。

        透過班主任課進行破冰遊戲、正向小遊戲、桌上遊戲等,增強班上的凝聚力,提升學生之間互相關愛、互相信任的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班主任能透過班主任課時段與學生互相分享,鼓勵學生訂立奮鬥的目標和正確價值觀,建立互信的關係。

2.  生日會

        班主任每月或雙月於班主任課或午膳時段為生日學生辦「生日會」,同學簽/寫賀卡送贈壽星同學,把「生日會」照片張貼課室,藉此鼓勵同學之間表達互愛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 學校社工每月會派發生日小禮物給班主任轉送壽星同學,為學生增添歸屬感。

3.  我們的悄悄話

        每班設有班主任信箱於課室固定當眼處,班主任於開學時與學生分享信箱的用途,讓學生與班主任/科任老師有溝通渠道,表達自己的情緒/心聲。

        學生透過班主任課時段與班主任/同學互相分興趣、喜好、生活點滴等

        感恩分享(配合周會主題)

4.  「正向感恩留言板」

        9月份開學初,班主任鼓勵學生訂立目標,同學之間互相寫上勉勵的説話,貼上留言板。

        透過觀察,讓學生把同學的「好行為」記錄下來,鼓勵學生欣賞別人,並學習同學的「好行為」。

        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記下感恩的事,對象包括家人、學校教職員、為我們服務的人、同學等,讓學生懂得愛與被愛,常懷感恩的心。

    透過班主任課時段,學生定期分享及更新內容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