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保聖人

聖若翰洗者

路加福音敘述,若翰的父親是司祭匝加利亞,母親是依撒伯爾,他們兩人老年時,天主賞賜給他們的兒子(「若翰」希伯來文即是「天主的恩賜」),由天使報知他們將懷孕的消息,並告知若翰負有特殊的使命,將成為默西亞的前驅(路一13-17)。

若翰長大後,心神堅強,居住在猶太曠野中(路一80),直到天主召叫,於是他開始在約旦河一帶宣講悔改的洗禮:「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若翰呼籲大家承認自己的罪過,接受他的洗。許多猶太人,甚至包括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都到他那裡,接受洗禮。

耶穌也來到若翰面前,接受他的洗禮,為完成全義。若翰認出耶穌,他明認自己不是默西亞,並為耶穌作證,說明人們不認識的耶穌才是默西亞(若一19-28;瑪三11)。若翰也把耶穌介紹給自己的門徒 ─ 安德肋和另外一位不知名的門徒立刻就跟隨了耶穌。
若翰以性命為正道與真理作證,嚴詞譴責當時猶太的最高權威黑洛德分封侯的婚姻不當,因而被抓,最後被斬首(瑪十四1-12)。
教會在每年六月二十四日慶祝洗者若翰的誕辰,而在八月二十九日紀念他的蒙難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