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向教育

正向教育是應用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於學校環境中,讓同學邁向完滿。正向心理學著重全人發展,以發掘、培養和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為目標,推動個人發展正面的元素如樂觀、愉快和互愛等,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,從而邁向圓滿的人生。

    要達致正向生命,令我們擁有幸運感,讓生命邁向豐盛,可以參考幸福摩天輪。幸福有五個可以測量的元素(PERMA),當中包括正向情緒、全情投入、人際關係、意義和成就感。

    在價值實踐概念中,Peterson與Seligman將多達二百多種關於人性正向特質歸納成六種美德,包括智慧與知識、勇氣、靈性及超越、仁愛、公義和節制;他們亦從抽象的美德中延伸出具體可測量的二十四個品格強項。

    雖然每人皆擁有24個性格強項,但更重要的是恰當地和適當地運用。每人在日常生活中較常使用的為顯著性格強項,但其他的每一個性格強項都可被建立和運用。

    本校在推展方法上,緊扣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,參考Geelong Grammar School 的四個層次,分別是學習(Learn it),活出(Live it),教導(Teach it),融入(Embed it),讓學生在日常學習及生活中發揮品格強項,展現出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的學生標記: 自律守紀、勇於承擔、主動學習、品學理想、有自信、富創意、長科技、實踐基督仁愛精神、熱愛生命、豁達合羣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