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疫主保聖羅格

疫情嚴峻 祈主垂憐 免疫主保聖羅格簡介

聖羅格是法國人,於十三世紀末,生於法國南部的芒卑利爾,父親是該城總督。聖羅格並没有因為是貴顯家庭的獨子而驕縱自己,却是一個好學熱心的教友。

二十歲時,父母相繼去世,他便拋下功名富貴,去做一個朝聖者。他跨過亞爾卑斯山,來到意大利,發覺羅馬以北一百里的厄瓜丙丁地小城,正流行著瘟疫。他不但沒有儘快離開,反留下來服侍、安慰病人。無論在醫院、在街上、在房屋內,他都以最大的關切去服務病人。許多人都說他只要用耶穌聖名劃十字祝福,病人就不藥而癒。

以後他在羅馬,在意大利中部各城邑,他都到處服侍病人;但在卑亞清沙城他染上了疫症,經過頗長時間才逃脫死亡關。為免造成別人的負擔,聖羅格一柺一柺地離開,隱居在森林中。此時,天主派了一隻小狗,定時去給他送食物。小狗的主人好奇地看到牠每天都啣著一塊麪包離開堡壘,便跟踪牠;正如當年聖羅格曾照顧病患,如今這位主人對聖羅格動了慈悲,便帶他回家休養。最後天主使他的疫病更不藥而癒。

聖人回到故鄉,因容貌憔悴,衣衫襤褸,居民又發覺他說話含糊,想不到他想掩蓋自己的貴族身份,竟以為他是敵方喬裝朝聖者的間諜,遂把他收監達五年。後來發覺他死去,驗身時憑左胸前的紅色十字型胎印,才知道他是誰。

根據教會的禮儀年曆,聖羅格的瞻禮是在8月16日,但為何澳門會在七月份舉行敬禮聖羅格的活動呢?據聞澳門曾經在1889年也有爆發鼠疫,因此望德聖母堂區「進教圍」的教友,及「濟貧會」善會便推動敬禮聖羅格,在七月份第二個主日舉行聖像遊行,之前更舉行聖羅格九日敬禮。

為感謝和紀念聖羅格,在重整街道時亦以聖人命名,但不是「聖羅格」,而是「聖祿杞街(Rua de São Roque)」。

聖人羅格除疫主保誦

天主,祢曾垂允聖羅格懇切之祈求,恩賜他作瘟病之主保;使凡因聖人之名,求他保佑者,俱得免疫症之害;我們懇求祢,恩賜我們因記念聖羅格聖人和他的功勞,賴他的轉求,除免我們神形諸疫。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,亞孟。

大聖羅格,請為我們祈禱。

Top